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播州区委编办借力“三超两乱”整治促进机构编制科学规范管理
时间:2024-03-01 17:05:42  来源:播州区委编办  作者:向丽君

  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播州区委编办联合区委组织部,聚焦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擅自设置职务名称、擅自提高干部待遇“三超两乱”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严肃性,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

  一是严格依据,摸“清”家底。严格以部门“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文件为依据,对照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逐个梳理各部门(单位)股级职数,做到每个职数都有依有据,并以此作为基础,扩大到每个单位的机构名称、机构规格、经费来源、编制数、内设机构等信息,按照时间脉络和审批权限建立股级职数台账。对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对可能存在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和禁止性规定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做到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心中有数,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二是突出重点,查“清”问题。会同区委组织部安排专人成立3个联合督查组,对全区92家部门(单位)按照“按季督查、全年覆盖”原则,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方式,每季度开展督查,对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和机构编制工作等全方位进行了解。重点督查巡视、巡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完成,是否存在未经组织部门批复自行任免股级干部,是否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擅自提高干部待遇,擅自设置职务名称,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近亲繁殖、裙带关系,以及是否存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禁止性规定等情形。

  三是严肃追责,确保整改。进一步明确组织人事纪律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将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和机构编制工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把“三超两乱”问题作为干部工作的“一条红线”。针对监督情况,由监督组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处理意见,问题较轻的,以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或通报批评为主,问题严重应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的,移交区纪委区监委或区委组织部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对发现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做到“找原因、提措施、明方向、抓落实”,对整改不力、转变不大或拒不整改的,继续追责问责,确保问题“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