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正安县委编办“三强化”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时间:2023-11-02 15:44:07  来源:正安县委编办  作者:王贤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抓手。今年以来,正安县委编办以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统领,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一、强化日常监督,形成监督常态。一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整改超编问题为主线,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强与组织、人社、超编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将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老大难”问题整改消化,目前自查存在的51家单位125名超编人员均已整改消化完毕。二是自查与实地督查相结合,下发《关于开展机构编制问题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本部门单位是否存在擅自设立机构、设置职务名称、违规提高机构规格、超编制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开展自查。对自查存在问题的单位,进一步开展实地督查,核实问题类别,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提出要求,切实做到真查真改。三是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探索出一套调研与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对教育、卫生、综合行政执法、吉他文化产业、茶产业、乡镇及经开区等七大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调研的同时,同步发现在机构编制事项落实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对能立即整改的督促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梳理汇总、建立问题清单,形成工作报告,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二、强化协作监督,增强监督合力。一是与人大、政协、组织、巡察办、审计局等部门建立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党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专项审计工作一同开展,切实发挥部门监督合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化、闭环式监督体系,不断树立部门“编制就是法”的意识。二是畅通监督渠道。依托“12310”举报电话、举报箱、电子邮箱、12345热线服务中心,不断完善电话、信访、网络三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平台,提高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鼓励干部、群众等社会各方面监督机构编制工作,确保机构编制法规政策落到实处。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监督氛围。一是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正安县2023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内容。中青年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主力军,加强《条例》的学习对其充分认识机构编制的重要意义、自觉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尤为重要,为今后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二是依托市委编办制作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知识讲堂》系列宣传视频,及时发布在视听正安、正安机构编制网、正安县机构编制交流群等,积极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宣传机构编制工作的相关内容,目前已发布三期。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讲解,将什么是“条条干预”、什么是超编进人和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条例》内容讲深讲透,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机构编制法治化意识,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法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后续将持续更新知识讲堂系列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