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凤冈县委编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时间:2023-10-20 16:50:09  来源:凤冈县委编办  作者:陈力

  今年以来,凤冈县委编办主动创新、积极作为,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探索构建一套机制健全、流程顺畅、运行高效的评估体系,初步形成了具有凤冈特色的评估经验和做法,在推动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凤冈实践的机构编制工作探索了有效途径。

  一、健全机制,完善评估体系

  坚持以健全组织体系为基础、以完善指标内容为核心、以精选评估对象为关键,建立一套符合实际、架构明晰、高效运行的评估机制,统筹实施、协调推进。一是健全组织体系,突出联动性。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列入2023年度县委编委工作要点,县委编委会议专题研究,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亲自协调、亲自指挥,系统谋划、高位推动。成立以县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县委编办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3个评估小组,明确小组分工和股室职责,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形成上下联通、内部联动的工作体系。二是完善指标内容,突出科学性。参照省市指标内容,按照“共性指标+个性指标”的方式,科学设定指标体系。共性指标包括评估内容、测评标准、佐证资料3个层级,按照职能职责履行、内设机构设置、人员优化配置等6项内容进行细化,实现测评指标“一张表”,通俗易懂、便于操作。个性指标包括分类别的调查问卷、领导评价、干部履职清单、抽调借用人员情况等,增强了评估指标的适用性和匹配度。三是精选评估对象,突出针对性。聚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近年来的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和行业特点,选取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3家政府部门和2个镇街作为评估对象,保证评估样本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组织评估组成员认真研读《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等文件,全面收集和熟悉掌握试点单位的工作总结、权责清单、“三定”规定以及人员配置情况等,确保评估有的放矢。

  二、创新方式,优化评估流程

  创新评估方式,优化评估程序,采取“单位自己评+部门协作评+编办实地评”的评估步骤,有序组织、稳步推进,各评估环节有效衔接,全面增强评估的全面性、真实性。一是单位自己评。制定印发《凤冈县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评估目的、评估内容、评估节点等,要求被评估单位围绕共性指标内容逐项开展自查,全面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并分析原因,并就本单位如何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自评报告,推动压实被评估单位的主体责任,确保对其自评报告的准确性、真实性负责。二是部门协作评。注重外部评价结果,在试点单位自评的基础上,会同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委政法委、县委巡察办、县信访局、县审计局、县营商环境建设局等7家单位开展协作评,将各单位的评估结果进行比对分析、相互印证,多维度、全方位掌握试点单位的基本情况,变“一家评”为“大家评”,保证评估结果客观、公正。三是编办实地评。评估组成员深入被评估单位开展蹲点式、督查式实地评估,通过交流座谈、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履职尽责情况、机构编制配备情况、机构配置效益等进行全面“体检”,访谈干部职工87人,回收调查问卷140余份、履职清单200余份,多渠道收集佐证资料,确保评估数据真实有效。坚持定性判断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将单位自评、协作评估和和实地评估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出评估结果。

  三、强化运用,提升评估实效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查”与“评”有机结合,深挖个性问题、找准关键症结,做到边评边指导、边评边整改,充分发挥评估结果的运用,切实推动评估与管理深度融合。一是坚持“以评促改”。聚焦被评估单位的关键症结进行靶向问诊,对擅自设立、撤销机构,变更机构名称以及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形成整改意见,书面责令其限期整改,推动被评估单位抓好整改落实。通过电话回访、座谈反馈等方式,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评估发现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提升评估实效,打通评估工作“最后一公里”。二是坚持“以评促管”。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问题的2家被评估单位有关负责人,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进行约谈,推动单位抓好落实机构编制末梢管理。将评估结果报县委编委会议审定后,抄送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委组织部等部门,作为被评估单位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依据。同时,将评估结果作为被评估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对管理不严的单位,在机构编制计划使用审核、事项调整等方面进行从严控制,推动树立主动履职导向。三是坚持“以评促优”。评估过程中,对机构事项办理的重点环节、资料归档不规范等,及时进行业务指导,对内设机构职责分工清晰度不高、内部挖潜力度不够等,现场提出优化措施20余条。认真吸纳被评估单位的意见建议8条,及时召开评估分析会,集中讨论、认真研究,形成优化措施后一一进行反馈,真正实现以评估促优化。比如,针对县农业农村局机构设置不合理、运行不顺畅的情况,将结合接下来的机构改革时机进行优化调整;针对县住建局需增设股室的建议,主动对接协调,将按程序提交县委编委会研究进行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