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务川自治县委编办“三个一”抓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2023-09-28 17:23:30  来源:务川自治县委编办  作者:何朋飞

  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务川自治县委编办以“三个一”举措抓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开展一次自我查。根据各部门(单位)“三定”规定。要求各部门(单位)就机构设置、办公室门牌标识挂牌等进行自查。看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设立、撤销、合并机构或者变更机构名称、规格等情况。查看县委编办批复的领导职数文件,就部门(单位)干部提拔任用、股级干部任免等,看与现有领导人员职数职务是否对应,看是否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超规格配备干部等情况。最终形成自查报告报县委编办。

  二是实施一次回头查。就2022年机构编制专项督查反馈问题进行回头查看,查看涉及被查出问题的有关部门(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对被查出问题整改不实或拒不整改的视情况进行谈话提醒、通报、约谈等。属于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规定,追究有关部门(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三是组织一次抽样查。县委编办组成工作组深入到部分自查报告反馈不及时或自查报告质量不高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进行抽查,按照《务川自治县机构编制督查重点清单》规定内容,实地核查机构设置、职能履行、编制核定、实有人员和领导干部配备等情况。对检查情况形成工作报告及时反馈给县委编委主要领导,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