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播州区委编办三举措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时间:2023-09-28 17:21:43  来源:播州区委编办  作者:王子照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构编制工作,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今年以来,播州区委编办通过“前置、联合、实地”等监督检查方式,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持续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前置督查”,压实主体责任。年初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机构编制督查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部门)党委(党组)围绕《遵义市播州区机构编制工作自查自纠清单》内容开展全面自查,源头治理,边查边改,限时完成,同时收集汇总相关情况为下一步实地督查做准备。前移督查关口,不断增强各单位(部门)履行机构编制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

  二是“联合督查”,加大管理力度。与巡察、审计部门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协作配合长效工作机制,联合开展对尚嵇镇、龙坪镇、区司法局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巡察审计。同时对上报的机构编制请示事项,科室联合对“三必查一评估”情况进行常态化审查督导,并以此作为审批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强化督查联动,不断提高各单位(部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主动性、自觉性。

  三是“实地督查”,增强落地见效。依托前期各单位(部门)上报自查自纠清单、机构编制批复文件和实名制系统相关数据台账,2023年9月起,区委编办组成4个工作组,重点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机构编制文件执行、擅自设立机构、加挂牌子、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整改落实等工作,开展全覆盖实地督查检查,现场交办问题,限时整改销号,推进各单位(部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履职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