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余庆县委编办“四抓促四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时间:2023-09-28 17:20:04  来源:余庆县委编办  作者:冉启衡

  余庆县委编办立足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要求,力求“学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问题整改”的“四抓”措施,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严格化。

  抓学习教育,促能力提升常态化。余庆县委编办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通过开好“干部课堂”、“知识讲堂”、“培训学堂”,集中会商研讨、加强调研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历史方位、总体目标、根本任务,将大局意识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努力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在开展“培训学堂”中,将《条例》及配套法规纳入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必讲内容,利用“机构编制网”、“今日余庆”公众号等媒体强化法规宣传,不断增强部门主体责任意识,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抓制度建设,促工作过程规范化。余庆县委编办不断强化、深化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法规落实落地落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构编制工作各项制度,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工作制度,印发相关机构编制合法合规性审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办法、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协调配合工作的制度等,不断健全科学规范、切实管用的制度,逐步推进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过程标准化。

  抓监督检查,促动态监管高效化。余庆县委编办明确专人负责,实时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系统和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核定编制及在编人数台账,切实做到机构编制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定期分析研判数据,为全县中心大局工作服务。同时,不定时开展机构编制工作调研督导,随机抽取乡镇或县直部门开展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落实情况,在督导中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树机构编制工作权威,坚决有效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问题发生,不断提高部门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水平。

  抓问题整改,促日常管理严格化。余庆县委编办针对上级巡视反馈问题,及时按照要求举一反三,对照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整改措施,并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任务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同时,按照县委巡察发现的问题,紧贴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各部门存在问题的原因,及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及时发现日常管理中的问题,梳理堵塞监管盲点,补齐工作短板,做到相同问题不出现,杜绝同一单位不再出现同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