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余庆县委编办“三化”举措构建监督检查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3-09-04 16:10:49  来源:余庆县委编办  作者:冉启衡

  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余庆县委编办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推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高效规范履职。

  构建规范化的日常管理工作体系。余庆县委编办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修订完善编办工作细则,明确机构编制办事程序、管理制度和工作纪律,将“三定”规定落实情况、机构编制调整事项贯彻落实情况、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等作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工作中,将研究确定或批复3个月后的机构编制事项纳入跟踪问效范围,全方位跟踪评估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执行情况,对监管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纳入问题整改台账,提出整改时限,并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是否同意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的前置条件统筹考虑。同时,定期在办内开展业务培训和纪律警示教育,规范学习程序,切实提升学习实效,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水平较高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推动精准化的调查研究落地落实。余庆县委编办坚持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抓手,围绕机构编制重点事项,每年根据情况选取不同专题,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扎实开展专项督查,随时掌握和全面了解各机关事业单位的职能运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职责履行情况等,对查摆出的问题,实行限时销号管理,做好整改验收。同时,选取不同的民生部门作为重点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机构运转情况,听取部门单位意见建议,为民生领域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打好基础,推动高效规范履职。

  运用科学化的实名管理工作手段。余庆县委编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中信息维护及监管工作的作用。一方面,及时督促和指导各部门及时动态调整退休、调动等变动人员信息,采取定期自查与实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动态监测各部门人员流动、干部配备、编制使用等情况,确保实名制系统数据及时、有效、准确更新,为领导决策和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强化动态管理,充分挖掘机构编制潜力,依托实名制系统数据,对各部门单位编制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切实管严、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