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遵义 > 正文
遵义简介
时间:2017-01-01 00:00: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遵义,古城播州,名始于唐贞观十六年,取义《尚书》“无偏无陂,遵王之义”。全市面积30762平方公里,辖3区2市9县和新蒲新区、南部新区,户籍人口780万,中心城区人口近200万。地处西南出海要道,全域纳入长江经济带,贵州第二大城市。 

   红色遵义经典磅礴。伟大转折铸就不朽丰碑。1935年,红军长征在这里转战三个多月,成就了遵义会议的万丈光芒,演绎了四渡赤水的奇兵天降,挥就了《忆秦娥˙娄山关》的经典名作。这里,是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形成的地方,是毛泽东思想开始的地方,是党独立自主解决自身重大问题开始的地方。醇香遵义意蕴天成。好山好水好酒好茶。遵义酒,雅俗集于一身,醇烈融于一体,带着最传奇、最经典的故事纵贯古今。茅台酒、董酒、习酒、珍酒等名酒享誉神州。遵义茶,陆羽《茶经》盛赞“其味极佳”,茶园面积贵州第一,“湄潭翠芽”、“凤冈绿宝石”、“遵义红”、“正安白茶”频频摘金折桂。全景遵义积淀丰厚。自然人文景观星罗棋布。桫椤王国神秘有缘,乌江画廊移步换景,双河溶洞长冠亚洲,竹海茶海花海浑然天成。拥有丹霞地貌、海龙屯土司遗址“双遗产”。森林覆盖率57%。20万年前,古人类在此繁衍生息。东汉时期文字学一代宗师尹珍开西南文化教育先河,抗战期间浙江大学西迁遵义办学赢得“东方剑桥”美誉,全国唯一2个仡佬民族自治县就在这里。 

   遵义蓄势谱新篇。兰海高速纵贯南北,杭瑞高速横贯东西,县县通高速已经实现。渝黔快铁加快建设,赤水河、乌江航运通江达海。遵义机场航班通达城市不断增多,并开通香港、韩国、泰国、越南航线。国家级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遵义综合保税区助推遵义融入长江经济带、接轨“一带一路”。遵义扬势促跨越。酒、烟、茶、药、食品“五张名片”渐入佳境,电子信息、新医药大健康、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新型建筑建材“五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酿造甜蜜乡愁,“四民社区˙美丽城市”点亮城镇生活,“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升级创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获提名资格,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告捷。遵义乘势建工业。坚守“两条底线”,推进“四个全面”,大力实施“两个战略行动”,加速转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奋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01.6亿元,同比增长12.3%;规模工业增加值1053亿元,增长11.7%;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65.5亿元,增长22%;财政总收入480亿元,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5亿元,增长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222元和10155元,分别增长8.9%和9.8%;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298亿元和2271亿元,分别增长30%、18%;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打89%;增比进位综合测评保持全省第二。 

   “十三五”时期,遵义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以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以守牢底线、走好新路、奔快小康为总纲,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主基调主战略和两大战略行动,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后植优势,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全力摆脱贫困,决胜全面小康,为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