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遵义市委编办“四抓四强”打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主动仗”
时间:2023-10-23 16:24: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许鑫

  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召开以来,贵州省遵义市委编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和国家改革的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提前谋划,以“四抓四强”努力打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主动仗”。

  一是抓学习贯彻,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室务会、半年工作推进会等专题会议,以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工作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系列文件,全面掌握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路径等内容,搞清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主动对接上级编办,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做到政策理解不跑偏、政策执行不打折、改革创新不走样。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有组织、有步骤、有计划推进改革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二是抓调研分析,强化科学研判。聚焦改革任务,以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老龄工作等领域为突破口,提前谋划、主动思考、因势而动,一方面借助实名制系统,全面梳理各部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单位运行等情况,摸清底数;另一方面,组织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走访部门和单位共73家,形成调研报告4篇。以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结合掌握的情况,认真梳理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职能职责,摸清哪些部门存在职责交叉、重叠,哪些部门存在职责相近,哪些职责划分不够科学合理等,提出创新性举措,切实提高改革的前瞻性,为改革提供科学有力的决策参考。

  三是抓系统谋划,强化改革实效。在吃透上级精神和摸清本地实际情况后,提前构思改革方案,勾画改革施工草图,紧盯重点深抠细节,尤其对涉改的重点领域,全面梳理相关部门的机构编制历史沿革,从职能调整、内设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进行深入仔细的研究,及早筹划酝酿改革思路,切实提高改革的前瞻性。组织召开全市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县级机构编制部门改革构想,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实施。草拟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模拟方案,对下步改革开展模拟“预演”,做到有思想准备、有风险评估、有对策措施。统筹完成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相关文稿征求意见回复工作,通过积极建言献策争取顶层设计更符合基层实际、更适应基层发展。

  四是抓作风纪律,强化执行能力。制作新媒体视频,在市直机关系统、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组织开展三期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系列宣传,加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自觉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运转正常。同时,加大对涉改部门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严禁相关部门突击提拔干部、聘用人员、评定职称,筑牢“编制就是法律”意识,确保机构编制工作不触“红线”、不碰“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