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工作 > 正文
习水县委编办“五化”管理探索实践经济发达镇改革
时间:2023-11-02 15:38:16  来源:习水县委编办  作者:王永培

  习水县委编办充分运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思路和举措,以经济发达镇(温水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探索机构改革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之间内在关系,全面优化组织架构,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强化综合执法和基层治理,进一步激发经济发达镇内生发展动力,切实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机构简约精干,部门管理条块化。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结合经济发达镇发展需要,全面整合温水镇党政机构与事业单位职能,统筹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事项,综合设置“六办一队六中心”,重塑机构职能体系,整合行政事业编制资源,行政管理体制更加扁平高效。其中创新设置产业园区办公室,推动“以条为主”的部门管理向“以块为主”“条抓块统”的发达镇综合治理服务转变。

  (二)配强领导力量,用人用编自主化。注意从熟悉工业发展、文化旅游及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专业型干部中选配温水镇领导干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选任专业匹配度和年龄结构。制定印发《习水县经济发达镇事业单位用编用人管理办法》,对经济发达镇事业编制数、管理岗编制结构实行总量控制,每两年可自主调整编制数和编制结构报县委编办备案。在用人方面,打破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使用界限,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

  (三)匹配经济发展,事权财权对等化。建立适应经济发达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推动地方事权与财权相对匹配,统筹各类资源按照针对性高、适配性强的原则向经济发达镇倾斜,制定印发《习水县经济发达镇(温水镇)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方案(试行)》《习水县经济发达镇(温水镇)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方案》,明确其公用经费较其他乡镇每人每年增加0.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基数部分留存分成较同类乡镇增加10%,通过搭建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机制、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补助机制、消防等专项资金分配机制等财政分配模式,给予经济发达镇更大力度的财力保障,进一步激发创收动力,发挥资源下沉的撬动作用。

  (四)实施“一枚印章”,政务服务便民化。设立温水镇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制定《温水镇“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方案》《习水县温水镇一枚印章行政审批服务目录清单》,覆盖群众关心的低保、医疗、惠农补贴、特困人员供养和企业关注的工商营业执照办理、创业服务等9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同时,整合11个窗口为5个综合窗口,整合大厅业务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整合11枚印章统一使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枚印章”集成服务,群众办事从“只跑一扇门”向“只跑一个窗口”转变。2023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共计 4283件,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限缩短30%以上。

  (五)下沉执法权限,基层治理法治化。推进执法权限向温水镇下沉,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温水分局更名为温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调整由温水镇管理,在接受县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下,以温水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下放温水镇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权限113项,确保让乡镇“看得见管得着管得好”。升级打造执法阵地,配齐执法装备,配备专职案件审核人员,健全温水镇案件审核委员会,建立县直管理部门与温水镇案件移送机制,打造简易程序可办、自办案件可靠、移交上级可行的执法力量。2023年,共立案25件,下达责令整改40件,罚没款1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