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 正文
桐梓县委编办“四轮驱动”持续为教育医疗做好编制资源服务
时间:2023-11-09 10:58:28  来源:桐梓县委编办  作者:周丹丹

  近年来,桐梓县委编办持续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头等大事”上精准发力,在医疗稳步推进的“关键实事”上主动作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在调查研究、编制保障、人才引进、监督管理四轮并进上持续发力,盘活优化编制资源,全面提升使用效能,聚焦提升教育医疗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调查”为先导,驱动厘清情况做决策。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以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持续推进教育医疗事业迈向优质均衡。该办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县教体局深入25个乡镇(街道)基层医疗机构和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开展调研评估,摸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方式、业务体量、人员配备等情况,了解乡镇学校学生数量、结构性缺编等情况,准确掌握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人员编制调整提供参考,做好领导参谋助手。

  二、以“编制”为基本,驱动盘活资源保服务。一是动态调整编制,优化资源配置。按照“统一管理、保障重点、统筹分配、动态调整”的原则,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盘活编制资源,有效保障了全县教育医疗事业有序发展。一方面是教育系统编制动态调整,依据本年度秋季公办中小学校在册学生数,以国标为准绳,将上级下达的教职工编制总额科学核定到校,重点向新建学校、学生,增长较快学校学校倾斜,实现了各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动态达国标。在严控中小学编制总量情况下,2023年重新对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分配到校,高中阶段公办学校教职工编制858名,初中教职工编制1614名,小学教职工编制2828名;另一方面是卫生院编制动态调整,结合卫生院覆盖面收窄、服务常住人口减少的实际,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编制进行动态管理,已将黄莲乡等17个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33名集中调整到水坝塘、松坎、新站等6家中心乡镇卫生院使用;二是挖潜编制资源,提高使用效益。按照“总量控制、统筹管理、动态调整”原则,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的编制不得低于编制总额的90%,对乡镇卫生院编制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在基层卫生编制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激发基本医疗卫生编制活力,整合医疗资源提升服务质量。

  三、以“补员”为导向,驱动优化人力出实效。发挥编制“指挥棒”作用,指导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按照重新核定调整后编制,引导超编单位向空编单位流动,根据各实际情况,对领导交流、骨干力量优化、年龄结构配比等情形及时开展人员力量调整,进一步优化年龄、专业等结构,实现良性有序发展。重点保障教育医疗力量培育,重点保障民生事业人员力量,今年教育医疗补员计划共计453名,其中公招选调教师209名、医疗108名,特岗教师用编155名,本科层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订单定向6名,人才引进75名,以机构编制为导向,优化人力资源配备。

  四、以“管理”为目标,驱动监督管理稳提升。部门设置机构、配备人员要按照“三定”规定核定的机构数、职数、编制数执行,不能擅自增设机构、超编进人、超配干部。组织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专项清理整治,由县纪委、编办、人社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县教体局和县卫生健康开展实地督查,对不是因改革造成的超编等问题进行交办,督促限期整改。县教体局和卫生健康局切实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主体责任,对督办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责任明确到人,认真落实整改,确保销号到位,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教师卫生人员管理,有力促进全县教育医疗质量稳步提升。